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

關於臭得要命王國」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文/張明慧)
        
這個王國的崛起要追溯自那一天,我走進某國小的教室,正當要往嘉唯的方向走去時,一群孩子異口同聲地阻止了我。
「老師,你不要過去啦!」
「為什麼?我想跟嘉唯說話。」
「他很臭,不要靠近他!」
我認真地聞了聞,說:「沒有啊!
孩子大聲地說:「上次他大便在褲子上臭死了。」
我說:「但是今天他沒有臭啊!」
大家開始眾說紛紜,還是不跟嘉唯玩,也故意不跟他說話。

這件事,為什麼成為嘉唯被排擠的原因呢?臭豆腐很臭,有的人喜歡,有的人討厭;榴槤很臭,有的人說很香,有的人說很噁心。到底是什麼樣的概念,好像是個人喜好,卻又真實地呈現了歧視與壓迫。
這件事讓我想了又想,我要如何改變嘉唯被霸凌的現況,跟孩子說不要排擠他嗎?應該是無效的做法;處罰那些排擠他的孩子嗎?可能會製造對嘉唯的負面評價,覺得會被處罰都是嘉唯害的;請嘉唯不要理這些人嗎?對嘉唯來說很困難,因為這些人是他的同學、鄰居、朋友,每天出現在他的生活裡。但我又知道如果不做些什麼,就不可能改變現況。
於是臭得要命王國出現了,這個王國最先跟大家見面的就是代表性人物—臭屁皇后
地瓜在台灣算是普遍的食物,在貧窮的過去是許多人家的主食,當時有許多人以地瓜為主食,因為吃了會放屁遭到嘲笑,有一段時間地瓜跟貧窮畫上等號,這樣的地瓜卻因為現代的的飲食習慣不佳,成為大家爭相做為健康飲食的代表。
地瓜依舊是地瓜,改變的是人們對它的看法,歧視影響著我們正確的認識,地瓜明明是好的食物,卻因為容易取得,被詮釋成貧窮人吃的食物,跟地瓜的營養價值無關,是人們的詮釋影響了地瓜的價值。我想告訴孩子,偏見與歧視讓真實的價值喪失,透過這個遊戲,透過台灣的代表性食物的故事,透過放屁這個行動,來鼓勵孩子追尋真實的價值。農夫種植地瓜的過程,更是呈現了務農的辛苦與歡樂,透過農夫卡,孩子們也稍微認識農業發展,以及種植的一些基本概念。
放屁,真的是很健康的事,不應該得到大家不喜歡的表情,玩過這個遊戲之後,對於放屁的詮釋,去掉了歧視與偏見,只剩單純的放屁,就只是放屁。願大家與我們一起建立臭得要命王國,在這個王國裡,歧視與偏見不再存在,剩下尊重與多元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無尾熊顧問有限公司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QR code

臭屁皇后前導影片

馬到成功

精選文章

無尾熊桌遊訂購單

載入中…

熱門文章